登录站点

邮箱|卡号|比赛用名

密码

【漫谈】从石川佳纯委屈落泪谈谈裁判员的临场判罚艺术

已有 788 次阅读    2018-03-14 10:11

在2012年国际乒联日本公开赛上,石川佳纯上演了泪洒赛场的一幕。当时石川佳纯的对手是奥地利的刘佳(华裔),前五局比赛双方你来我往打到了2:3,石川佳纯落后。并且在第六局10:10的时候,石川佳纯得了一分,即11:10,拿到一个局点,此时发生了裁判出示红黄牌,判罚石川佳纯失分的一幕。

今天我们就主要从裁判的角度来分析这分球到底应该怎么判,也和广大读者和各位裁判老师探讨一下乒乓球裁判的临场判罚艺术。

首先,当值裁判(韩国)对石川佳纯出示红黄牌的理由是,石川在捡球的时候踢到了球。这里需要解释两点:

1)石川的确踢到了球。

2)石川在本盘比赛中,之前已经被黄牌警告过一次,所以这是第二次警告,即要出示红黄牌,并判罚对手刘佳得一分。

于是大家可以看到,从字面上理解规则,从实际行动看,这个判罚是没有问题的。

不过,是不是运动员踢了球,就要被罚分呢?所谓踢球,指运动员在回合后捡球的时候用腿部接触球,使球继续滚动。有的运动员会使用“踢球”这动作来延误时间,让自己调整节奏、呼吸,增加赢球的可能。踢球本身并不违规,但通过踢球来故意延误比赛时间,从而给对手带来了“不公平性”,肯定是“不良行为”,这是必须警告的。国际乒联规则是这样阐的:“Players and coaches or other advisers shall refrain from behaviour that may unfairly affect an opponent.”

那么我们回到这个球,石川佳纯究竟是不是故意踢球来延误时间呢?笔者认为“不太可能”。一方面从踢球来看,石川碰到了球也是将球往裁判方向(紧靠挡板),直直的踢过去,几乎没有延误时间,而一般延误时间的踢球,需要将球提到空旷地带,让自己能有几秒捡球的时间,所以不太像故意为之;另一方面从石川的表情看,自己很无辜,而且用中文和刘佳解释了,“不是故意的”,刘佳自始自终也没有觉得应该判罚。

所以这位韩国裁判的这个判罚略有僵化。

其次,当石川佳纯接受判罚,委屈落泪,裁判的态度、表情没有任何变化,这点值得称赞。裁判就是比赛中的法官,在规则执行上一定要有一致性,不能因为同情、场外干扰而改变自己对规则、对场上事态的理解。而这位韩国裁判在这方面,做得是很出色的。而且在(副)裁判长到来之后,也能与运动员、裁判长一道对此问题做分析和阐明,最后也是很快的做了更正,让双方运动员都能接受,让比赛继续,也显示了不错的专业素质和涵养。

再次,还要提一下裁判长,请大家注意,这次比赛是日本公开赛,即是在日本举行。而石川佳纯是日本运动员,发生这个争论的时候,日本教练也是请来了裁判长(可能也是副裁判长),但这个裁判长应该是韩国人(从他和石川的沟通中可以看出不是日本人,从他与当值裁判顺畅沟通来看,极有可能是韩国人),这也说明当时裁判委员会也是考虑到了比赛公正性,没有派出日本裁判长,而是派了第三国的裁判长来协调,同样很有水平。

最后,也感谢刘佳自始自终没有任何言语、行动上的表示,客观体现了公正。也感谢在场的观众,没有喝倒彩,只是用掌声表示了对石川佳纯的支持,表示了对最后判罚(收回罚分和警告)的支持。

以上是笔者对这次判罚的粗浅理解,若有不当之处,还望大家海涵,并多多提出自己的宝贵意见(可在下方留言)。


分享 收藏| 举报

发表评论 评论 (3 个评论)

  • 郝运基 2018-03-16 22:09
    当值裁判过敏错判,小编表扬不当。
  • 天圆地方 2018-03-19 07:24
    最后谁赢了?
  • 王小胖 2018-03-26 09:49
    踢球本身并不违规,踢球本身就是不良行为阿。业余圈很多球友,不用手捡球,直接用脚挑起来,都应判罚。要尊重这项运动
涂鸦板